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加拿大与美国的差距正在拉大
加拿大与美国的差距正在拉大
2024-12-25 13:52:47
最近出现了大量黑加拿大的老中视频,他们把加拿大说得一无是处。她们多为中年才移民的华裔妇女,似乎她们移民加拿大后,肠子都悔青了。黑加拿大的视频是为了阻止中国的润潮,强烈怀疑有中宣部的钱在起作用。
我们去过加拿大好多次,大瀑布和多伦多无数次。有次驱车的行程高达几千英里,当年从圣路易斯开车前往渥太华去看太太的姐姐和侄女,然后我们从那里出发游历过蒙特利尔和????北克城。当我们途经优美的劳伦斯河一带时,我认为那里拥有世界上最美的景色,而魁北克城则是整个北美最具欧洲风情的城市。我们也去过温哥华几次,二次的阿拉斯加游轮都停靠过加拿大的小镇。我唯一没有发言权的是,与美国接壤的加拿大中部地区。
我觉得加拿大很好,为世界上最像美国的国家,尤其是在美加边境地区。加拿大与美国没有太大的区别,有些地方的环境甚至更优美,美加的英语口音都相近,均为移民向往的国家。
加拿大很多地方其实没有美国北部寒冷,如果大家去翻看地图,你们会发现多伦多的纬度,比美国的明尼苏达、北达科达,蒙大拿,华盛顿州以及一半的密西根还更南。
那么为什么没有相当数量的黑美国的老中视频呢?视频博主们恐怕在想,那些润去美国的大量人群就会把自己的嘴给堵上,毕竟事实胜于雄辩。
让我谈谈美国与加拿大的不同,首先美国早已背叛了英国的娘,自立自强了几百年。加拿大还是所谓的英联邦,为丘吉尔指望的故土被德国征服后的可能施援的亲兄弟姐妹。
我们曾经驱车从西雅图去过温哥华,路上的风景相似,人种也是几乎相同。他们在创始之初,都是英裔后代众多的地方。西雅图将自己的州以美国首位总统华盛顿命名,温哥华所在的省则是British Columbia,即英属哥伦比亚或香港人称为的卑诗省,他们都是英格兰的文化范畴。
但是一个显著的区别是,西雅图拥有波音、微软、亚马逊和星巴克这些全球知名的原创企业,温哥华除了Lululemon什么知名的企业都没有,只有中餐馆地道。
温哥华自己没有创造出什么,他们似乎专精供花不完钱的人享受生活的服务业。温哥华的UBC也比西雅图华大差很远,虽然两地因为开发得晚,都沒有什么私立名牌大学。中国学生申请加拿大的大学的容易程度令人吃惊,我是亲眼见后还不敢相信。
如果从陆地去阿拉斯加,美国人必须通过加拿大的卑诗省,有时也包括Yukon。当年西部的加拿大人曾经威胁东部各省,如果铁路不能在规定的时间修到西部,他们就会加入到美国联邦。卑诗省的保皇派不多,在温哥华旅行时,我似乎没有看到在魁北克或尼尔拉加城见到的那么多与美军战斗的炮台。
这些视频迫使我做了一些研究,还真有些开眼界,没有想到美加最近确实拉开了距离。
与欧洲人相似,加拿大人虽然嘴里吐槽美国,但是在生意上,他们是唯美国是瞻的,我也见过加拿大白人公开说:“I love America!”。美国是工业与科技的龙头,加拿大依靠配件赚钱后去刺激国内的服务业。
加拿大的发达地带都在南边,在与美国接壤的9000多公里的边境线周围, 那里是90%的加拿大人工作与生活的地区。美加边境每天交易额高达20亿美元,单日拥有40万人跨越边界。加拿大西海岸人每天去西雅图的数量,超过了去多伦多的人数。正是这种紧密联系,使得美加的经济在很长的时间内都呈现出平行的发展态势。以2009至2019年的GDP增涨为例,美国和加拿大分别是27%和25%。
加拿大以前是与美国相似的富有国家,在2010年加拿大的人均GDP是45,500,美国当年是46,800 。但是到了2022年,加拿大和美国的人均GDP分别变成了55,000和76,000,现在的美国人要有钱得多。
美国对德国或法国的差距也是这么显著,美国正以巨大的优势领先欧洲和加拿大。美国到底做对了什么?我想应该是对高科技和大学的巨额投资,以此成为世界英才的磁场。
疫情是美加的分水岭,美国在2024年比前五年增长了11%,而加拿大仅是6%,加拿大几乎每年只有1%的增长。加拿大现在的人均GDP只有美国人的70%,与疫情前的80%相比是巨大的滑坡。
美国是可以拿起武器与殖民主英国战斗的民族,保皇派北上逃往加拿大,这种文化基因也使美国在新冠封控上远比左倾的加拿大勇敢。在全球变暖议题上也是如此,作为能源出口大国,加拿大可以时兴环保而让经济受挫。
美国房贷的利率在前段时间相当低,很多家庭锁定30年房贷后,就不用操心利率,只需努力还清贷款就行了。但是在加拿大则不同,他们每5年都需要重新贷款,现在必须面对增涨的贷款率,让日常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根据研究的数据,加拿大家庭的付债额度是G7七个最富裕国家里最高的。考虑到他们相对低的收入,很多加拿大家庭都面临挑战。
我们也可以从美元对加元的走势看出两国的行情变化,在我的记忆中美元对加元是相当的面值,甚至还出现过加元比美元贵的时期,但是现在一加元只能买70美分左右。
截止2024年11月份,加拿大的失业率爬到三年来最高的6.8%,而同期美国只有4.2%,美国很多老板难以招到合格的员工。这些数据迫使加拿大开始限制移民,他们已经对国际学生设定配额。加拿大对新学签限制在35万,这比2023年降低了35%。以此可见加拿大以前是发疯地给外国学生签证,因为美国大很多都只有105万多的国际学生。
加拿大所有省加起来的富有程度以前只稍微富过美国的蒙大拿州,即相当于美国的第九穷的州,现在加拿大比美国第四穷的阿拉巴马州还穷。这实在是说不过去,蒙大拿似乎什么都沒有。
让我们做点小计算,人烟稀少的蒙太拿州的只有113万人口,阿拉巴马则为515万,拥有4128万人口的加拿大分别是蒙大拿和阿拉巴马人口的36倍和8倍。加拿大的人口比3912万的加州还多,十几年前,我们说斯坦福毕业生创立公司的产值相当于加拿大的GDP,现在随着英伟达和OpenAI的面世应该远超了。
当然加拿大人基本上不可能孕育出像斯坦福这般的大学,更不说耶鲁了。加拿大曾经拥有过接近美国超级名牌大学的McGill大学, 但是因为魁北克闹独立的很多强制法语措施让他们招不到好教授,这样导致了McGill水准的下滑。当时他们的创校先驱们多么拥有智慧和胸怀,在法语区办了一所以英语为教学语言的大学,校名还是爱尔兰或苏格兰姓氏。
我们说美国人的效率高很多外,不能不感叹我们美国人勤奋很多。这也是生活所迫,因为在美国没有了工作,医疗保险就没了,加拿大人就没有这个担忧。
川普这次公开羞辱加拿大总理杜鲁多,他要加拿大控制从加拿大来的非法移民和毒品,威胁对加拿大实施更高的关税。川普更是调侃让加拿大成为美国的第51个州,直接发贴称杜鲁多州长。如果加拿大真加入美国联邦,不说加拿大因为与美国战斗牺牲的英烈们不同意,美国普通民众恐怕还不愿意为穷亲戚买单。
查看ChatGPT发现,创办McGill大学的还是苏格兰人James McGill。我的好朋友彼得告诉的这个法则不灵:前缀”Mc”是爱尔兰姓氏,“Mac”是苏格兰人。McGill大学位于蒙特利尔的山丘上,环境相当优美。可见下面ChatGPT对我的陈述的补充:
“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是一所历史悠久的英语授课研究型大学。该校于1821年由苏格兰裔商人詹姆斯·麦吉尔(James McGill)创立,校名即源自他的姓氏。作为加拿大顶尖学府之一,麦吉尔大学在全球享有盛誉。
然而,20世纪下半叶魁北克独立运动的兴起,对麦吉尔大学的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当时,魁北克省推行了一系列旨在强化法语地位的政策,例如《101号法案》,规定法语为官方语言,并在教育和公共服务领域强制使用法语。这些措施使得以英语为主要教学语言的麦吉尔大学在招聘国际知名教授和吸引外省及国际学生方面面临挑战。尽管如此,麦吉尔大学通过调整策略,努力保持其学术水准和国际声誉。
值得注意的是,麦吉尔大学的创始人詹姆斯·麦吉尔来自苏格兰格拉斯哥,他在1813年用其遗产创办了大学的前身麦吉尔学院。 这体现了当时创校者在法语区建立一所英语授课大学的远见卓识,以及对多元文化和教育的包容精神。麦吉尔大学的建立不仅丰富了加拿大高等教育的多样性,也为英法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提供了平台。
尽管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各种挑战,麦吉尔大学始终致力于提供卓越的教育和研究机会,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其在医学、工程、法学、人文学科等领域的贡献尤为突出。如今,麦吉尔大学继续在全球高等教育领域占据重要地位,体现了其创始人当初的智慧和胸怀”。
neshershahor 发表评论于
2024-12-27 23:07:07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Well, Greenland is Danish Crown-Land. And Everyone knows Danish Royal House's 1000-years old "Grandfather of Europe"-ish (that's why Danes are known for their arrogance)...
Good luck ripping-off the Oldenburgs, because Gustav Vasa had to flee skiing to let Tre Kronor gain Independenth from them...
所以我並不擔心格林蘭本地什麽態度,因為我知道哥本哈根的態度絕對是“當川普不存在”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4-12-27 09:16:16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是啊,各有利弊。对友好邻居要友好相处,不好以大欺小。
Note Greenland leader also responded: Greenland is not for sale!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4-12-27 09:08:37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美眉说得对(我以前也在别人文下也说过几次)!
说起温哥华岛,还有个真实的笑话。好久以前有位不熟的熟人突然和我联系,说路过温哥华想顺便在机场见面。我说我住的地方不是温哥华里的岛,是温哥华岛,解释了半天地理笑了半天哈。;-)
谢谢。
neshershahor 发表评论于
2024-12-27 09:05:51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算了,我們沒必要跟沒有醫保的人秀。。。
雪狗2014 发表评论于
2024-12-27 08:53:19
给所有说维多利亚岛的人更正一下 是温哥华岛 维多利亚市
olimaxggg 发表评论于
2024-12-27 08:36:22
华大有你说的那么好吗?排名还不如UBC。我每次从美国回到温哥华都会觉得这里比美国好。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4-12-27 06:27:32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哈哈哈,您误解了。我没有任何抬杆的意思,只是个人感受而已。
祝您节日愉快!我们都远离抬杆哈 ;-)
谢谢!
warara 发表评论于
2024-12-27 06:01:10
如果你真看明白了原作者的贴子和我的回帖,就应该知道我的留言不是笼统的指所有的加拿大华人,除非你想诚心抬杠。因为原作者就是一个跟你一样打死不愿意去美国的主。如果我要笼统的回答我会说“没有加拿大华人不意去美国”。不过我同意你的数据观点。雅美朋友就是用了数据说明问题。不像有些人加拿大是世界百分百最好,在加拿大的虽然钱少挣点儿但比在美国幸福,美国华人没有加拿大炒房的机会等等,依据呢?
~~~~~~~~~~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4-12-26 10:03:23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明白你的意思。我的留言也只是针对你“加拿大华人沒有不愿去美国发展"的笼统说法发表意见地 ;-)
觉得我们其实都是小数据,只从华人角度看加美区别也不是大数据哈。
谢谢。
6ba6 发表评论于
2024-12-27 04:51:41
吴教授分析得在理,加拿大资源丰富,木材,石油,矿产,人才,人口又少,照理应该富得流油。是政府没有搞好左右逢源,贱卖能源给美国。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4-12-27 04:50:08
回复 'borisg' 的评论 : 波大好。你讲的是美国人对加拿大的看法,我理解。我也明白我们两个邻居国家的紧密关系和不同,
从人文角度讲,有一个好玩儿但很确实的说法:美国是 melting pot; 加拿大是 culture mosaic。觉得这不只是对华人的。
角度不同看法不同是很正常的。Let’s agree to disagree. 我宁愿与君子和而不同,也不会和小人同而不和。你懂的。;-)
祝你们全家节日愉快!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4-12-27 04:33:17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您的游记和照片都很漂亮!
是啊,我们这里风景美气候温和(邻居家的粉茶花已经开始为春天开放),我很感恩能住在“上帝的后花园”里。
也祝您和家人节日快乐!
渥太华郁金香 发表评论于
2024-12-26 20:27:44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4-12-25 20:05:10
回复 '烧酒酒' 的评论 : "加拿大人自卑, 爱称自己是北美"
你是加拿大人吗?你认识很多加拿大人吗?
我从来都是说自己是加拿大人,我认识的加拿大人(华人和白人)也都非常自豪地说自己是加拿大人。
别忘了北美还包括墨西哥哈 ;-))+1 我是加拿大公民,我觉得加拿大是一个非常仁慈的国度。
borisg 发表评论于
2024-12-26 20:06:19
加拿大现在大部分人民不想加入美国,其实是因为加拿大还不够穷。
加拿大的政治体制FUNDAMENTALLY比美国左,大政府的程度比美国深得多。加拿大在这个问题上积重难返,比美国也厉害得多,老百姓因为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政府,没有勇气去做另一选择。居然土豆这么样的糟糕的人居然可以干这么久。
我认识很多朋友移民加拿大而且现在还住在那里并没有移民美国。他们的见解是加拿大制度养懒人,对此不满。
无论天然资源如何丰富,养懒人是没法长期养下去的。加拿大和美国的差距会越来越大,越来越没竞争力。
穷到一定程度,至少有一部分加拿大人民会想法加入美国。当然,条件是美国没有向加拿大学习把自己搞糟搞死。
我这么说,不是对在城里的住在加拿大的朋友的冒犯,而是事实就是如此。
laopika 发表评论于
2024-12-26 19:39:56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原来你是居住在维多利亚岛啊?那可真是个非常非常美丽的地方,至今令人神往,详见我的旧文《美丽的维多利亚岛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2/202012/27745.html,我太太还琢磨着,明年夏天去西雅图坐游轮去阿拉斯加,顺便可以经过维多利亚,重温旧梦呐,顺祝圣诞快乐!
飞来寺 发表评论于
2024-12-26 17:49:31
光看钱,哈里斯应该上台,结果却是红脖子赢了。过日子考虑因素比较多,虽然美国收入大大领先,但加拿大只要保守党上台,加拿大和美国一样要回归常识,相信差距会缩小。如果3、4年后还没有明显起色,加拿大肯定要发生大变动。
大马哈鱼 发表评论于
2024-12-26 17:14:50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问好西岛!维多利亚真就是个世外桃源,不过也有些年头没去了。加拿大人当然爱他们的国家啦包括我^_^四季分明、民风淳朴、礼貌谦逊、与世无争。我家小灰灰快三岁了,谢谢西岛喜欢!
bluewave69 发表评论于
2024-12-26 14:29:44
好文。
赵登禹路 发表评论于
2024-12-26 14:20:14
甭管什么“距”,最好大一点。远离癌症,没啥可惜。
活下去活舒服 发表评论于
2024-12-26 13:05:02
我可以肯定绝大多数加拿大人不会同意加入美国。虽然美国收入高,但加拿大的体系还是能吸引很多人的。近几年来加拿大的经济问题主要是小土豆的政策,特别是环保政策,引起的,换一个政党会改善很多。以前的加币对美元汇率大约是1:1,现在是1:1.3多。而这汇率的改变是小土豆限制石油等自然资源开发的直接后果。如果汇率回到1: 1,加美的经济差距就回到了以前,没有那么大了。
大河边的人 发表评论于
2024-12-26 11:41:42
好象老美包括美国的华人对这个邻居很不理解,好象全世界各国都因为收入低统统急不可耐地要加入美国,实际上这是完全错误的。太自大了。加拿大法律系统,治安状况,甚至官方语言都和老美不一样,人家的小日子不一定过得比老美差呀。如果到欧洲旅行过的话,也应该理解人家的小日子过得比加拿大还舒服。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4-12-26 10:59:11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哈哈哈,喜欢美眉的猫头像(我家也有一只大花猫:-)! 好大的两只大眼睛,是不是在盯着你名字里的鱼呢?
节日好。
大马哈鱼 发表评论于
2024-12-26 10:30:02
赞博主非常客观地分析了美国和加拿大。近邻之间的比较分两大类,积极进取的和安于现状的,各人的取舍不同,对号入座就行了。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4-12-26 10:03:23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明白你的意思。我的留言也只是针对你“加拿大华人沒有不愿去美国发展"的笼统说法发表意见地 ;-)
觉得我们其实都是小数据,只从华人角度看加美区别也不是大数据哈。
谢谢。
warara 发表评论于
2024-12-26 08:25:50
我只是针对“加拿大华人不愿意去美国发展“这种笼统的说法发表意见,你不愿意去但有也有很多愿意去。我当年从加拿大毕业拿到两个Offer,一个是卡尔加里七万加元,另一是美国科州十万美元,何去何从显而易见。有人去一下旧金山或者纽约就觉得这是美国。俺觉得俺住的这地方跟卡尔加里更相似不过更暖和而已,人民很友好没有安全担忧。而且咱开半个小时的车就可以滑雪。
~~~~~~~~~~~~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4-12-25 18:34:18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加拿大华人沒有不愿去美国发展"
我们华人有点儿像蒲公英的花絮,离开了根儿以后到处飘荡,然后或落地生根或暂时停留。
是有很多加拿大华人在拿到加拿大国籍后因为(工作机会多和银子等)各种原因去了美国。
但不是所有华人都是这样。比如我就不愿意去美国(我在思科加拿大分部做了十年研发,经常去美国总部或分部开会,有很多机会转去思科美国)。我热爱我的第二故乡,在这个爱好和平和包容的国家落地生根了。
谢谢理解。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4-12-26 07:11:41
回复 '雅美之途' 的评论 : ”所以华人也不都是你说的蒲公英。“
谢谢您的回复。
解释一下,我说”蒲公英“是指在我们离开了中国的时候,感觉是飘在天空里的蒲公英花絮。大家飘呀飘呀,最后都会落在某一片土地上生根的。我落在了加拿大,因为喜欢这里生了根。您在圣路易斯生了根。大家彼此彼此,都找到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再谢!
雅美之途 发表评论于
2024-12-26 06:46:54
最西边的岛上 2024-12-25 18:34: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加拿大华人沒有不愿去美国发展"
我们华人有点儿像蒲公英的花絮,离开了根儿以后到处飘荡,然后或落地生根或暂时停留。
————————-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理解和欣赏你对加拿大的热爱,这对于自己和孩子成长都很重要。我也在圣路易斯生活与工作了30多年,外面有机会但是选择不离开,所以华人也不都是你说的蒲公英。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4-12-26 05:14:32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清姐姐理解。
我不是说加拿大没有毛病,我们这里房价太高,我们的公共医疗系统急需改进,我们人民个人最终消费占GDP比例是比美国低,我们的现任总理在位是太长了(个人意见)。但这些是我们的内政。
觉得如果看问题只从华人的角度看可能有点儿狭窄,或许会有偏见。
我和先生今年9月应文城博友之邀在旧金山住了7个星期,期间在那里经常坐公交。在我们这边儿,公交车每次每人下车时都会对司机道谢;在旧金山很少有人这样做,到最后我们也开始不再道谢(因为司机可能会觉得我们是怪人)。 更奇怪的是,旧金山商店里的牙膏是锁起来的,需要店员开锁才能拿货(投坛美国坛友说在硅谷也是如此)。
旧金山是个非常美丽的城市,旧金山的人(包括我们在地铁站里遇到的需要帮助买票的黑人)对我们都很友好。但是每次看到上了锁的牙膏,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儿。
当然我也会有个人偏见,但我是真心地热爱和感恩我的第二故乡。
顺祝清姐和家人节日快乐!
guoke001 发表评论于
2024-12-26 04:28:25
加拿大被土豆搞坏了,
即便这样,可能还是要比美国安全一点。
Parkbrooke 发表评论于
2024-12-26 04:10:08
我以前几个加拿大邻居全来美国了,不过都是中国留学生,没有加拿大情节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24-12-26 04:05:33
西岛妹妹,我太理解你不愿来美国的理由了,我有亲人也住在那个大岛上,其生活水准与质量是美国同样阶层和收入的老百姓难以达到的。如吴教授所言,美国人工作效率高,这意味着压力,忙碌和不安全感。人活着不仅仅要丰衣足食,还需要安全美好的环境,礼貌安静的邻居,更要有人的心理需要的安全感和舒适感。我见过不少发达国家美丽舒适的生活地区,但如果我有能力选择,我选择你的那个大岛居住生活养老,那是地球上尚存的几块没有被各种各样欲望污染的土地之一,那样的自然舒展,那样的平和安详。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24-12-26 03:49:48
川普也就是过过嘴瘾,他只能自认生不逢时。二战后的国际秩序是,大国不能使用武力侵犯弱小国家领土。如果美国能够吞并加拿大,200年前就吞并了,还能轮到川普?在巴拿马运河重新驻军保护美国利益,这倒是川普更容易达成的目标。
选民 发表评论于
2024-12-25 22:53:37
比较只有在同等阶层上进行才有意义, 一个人在加拿大找不到工作, 到美国找到工作了, 就说美国比加拿大好, 这个比较是没有意义的, 因为这个人在加拿大是在失业阶层内, 而在美国是在受雇阶层内. 加拿大的经济周期通常比美国滞后 6 个月到 1 年, 如果这个人不去美国, 6 个月到 1 年后也会找到工作的.
在同等阶层上加拿大人挣钱虽然没有美国人挣得多, 但在同等阶层上, 加拿大人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肯定比美国人高许多. 挣钱的目的是什么呢?对普通人来说, 不就是寻求更高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吗?
雪狗2014 发表评论于
2024-12-25 21:51:33
Canada is the best
桃源凡人 发表评论于
2024-12-25 21:34:17
我是三十年前拿TN来美国的工程师,那时TORONTO有电视节目介绍美国的工作机会多,工资高,房价便宜,我认识的好多人都过来了。
cgh 发表评论于
2024-12-25 20:56:57
我在加拿大呆了几年,赚不到钱,就去了美国,很容易找到工作,在边境办个TN visa,工作签证,这是美国比加拿大好的主要方面。
justforfun 发表评论于
2024-12-25 20:16:55
博主充满了在美华人的自豪感,以为谁都想去美国。当年移民也好,留学也好,出来的都是国内一流人才,结果是都错过了国内2000年到2020年20年的中国入世贸的红利期,但留在国内的同龄人却赚得盆满钵满。而来加拿大的,有些人为了美国高一点的工资,南下,却错过了加拿大从2000年以来,房产的暴涨期。留着加拿大的移民,我知道的绝大多数都有两套和以上房产。对以为人生只有高工资才是事业发展的人,我也就不说什么了,祝他们好运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4-12-25 20:05:10
回复 '烧酒酒' 的评论 : "加拿大人自卑, 爱称自己是北美"
你是加拿大人吗?你认识很多加拿大人吗?
我从来都是说自己是加拿大人,我认识的加拿大人(华人和白人)也都非常自豪地说自己是加拿大人。
别忘了北美还包括墨西哥哈 ;-))
BMC 发表评论于
2024-12-25 19:57:05
作为第一代移民,选择定居点时首要的考虑因素是工作机会。在这一点上,美国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从低收入到高收入工作都是如此。对加拿大不了解,如果把美国与英德法这些欧州大国比较,二者能使人过上中上层中产阶级生活的工作机会相差不止几个数量级。但话又说回来,如果能在这几个欧州国家找到稳定的与美国相似的能过上中上中产阶级生活的工作,我会选择在欧州生活,问题是这样的机会太少了。
烧酒酒 发表评论于
2024-12-25 19:49:11
加拿大人自卑, 爱称自己是北美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4-12-25 18:34:18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加拿大华人沒有不愿去美国发展"
我们华人有点儿像蒲公英的花絮,离开了根儿以后到处飘荡,然后或落地生根或暂时停留。
是有很多加拿大华人在拿到加拿大国籍后因为(工作机会多和银子等)各种原因去了美国。
但不是所有华人都是这样。比如我就不愿意去美国(我在思科加拿大分部做了十年研发,经常去美国总部或分部开会,有很多机会转去思科美国)。我热爱我的第二故乡,在这个爱好和平和包容的国家落地生根了。
谢谢理解。
warara 发表评论于
2024-12-25 18:16:16
加拿大华人沒有不愿去美国发展,我就是在加拿大上的学,我的校友在美国有个微信群人還真不少
~~~~~~~~
naifen123 发表评论于 2024-12-25 15:57:55
加拿大华人之所以不愿意去美国发展,…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4-12-25 17:37:33
谢谢您对我们加拿大的不恭看法。但是,We love our country! And more: We. Are. Not. For Sale!
不管是谁在无事生非,有多少银子,我们坚决不做米国第51州!
再谢!
雅美之途 发表评论于
2024-12-25 17:31:28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说得很好,加拿大的社会保障系统更强,人的平均寿命也比美国长。
小好人 发表评论于
2024-12-25 17:30:32
先用关税等手段搞加拿大,然后加拿大来一个公民投票。
雅美之途 发表评论于
2024-12-25 17:30:01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那可不,众议员数量以人口作为基础,又会出现一个比加州还大的蓝州。
雅美之途 发表评论于
2024-12-25 17:28:13
回复 'naifen123' 的评论 : 不只是我啊,我只是写出来了。英文报道说15%的加拿大大学本科毕业生往美国跑,为了更好的工作。
不能再沉默 发表评论于
2024-12-25 16:58:41
加拿大的优势和劣势都是离美国太近,哈哈哈。
心会搁浅123 发表评论于
2024-12-25 16:55:16
加拿大、美国、墨西哥三家合并对三家来说都是利大于弊,无论是国家利益角度考虑,还是百姓的利益。加拿大有资源,美国有消费市场和军事力量,墨西哥有廉价劳动力,若结合在一起,那就是地球上史无前例的超级大国。
枪迷球迷 发表评论于
2024-12-25 16:50:27
川普兼并加拿大纯属搞笑, 加拿大真要加入美国等于增加一个比加州还大的深蓝州,一下子给民主党增加至少54张选举人票, 共和党可就很难选上总统,永远别想成为众院多数党。
cowwoman 发表评论于
2024-12-25 16:36:22
“美国房贷的利率在前段时间相当低,很多家庭锁定30年房贷后,就不用操心利率,只需努力还清贷款就行了。但是在加拿大则不同,他们每5年都需要重新贷款,现在必须面对增涨的贷款率,让日常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根据研究的数据,加拿大家庭的付债额度是G7七个最富裕国家里最高的。考虑到他们相对低的收入,很多加拿大家庭都面临挑战。”
这段说的很靠谱。教授不出门,得知天下事儿。不过加拿大有钱人还是真多,住三百万加币的豪宅的华人很多。中国富豪全跑加拿大来了,因为美国移民太难。我个人感觉加拿大华人生活普遍真的比美国华人生活的好很多。
naifen123 发表评论于
2024-12-25 15:57:55
加拿大华人之所以不愿意去美国发展,第一点:他们和美国华人的区别在于对自由和平的加拿大和金钱至上的美国的世界价值观的选择不同。加拿大主流华人对中国的意见不大,感恩白求恩,认同加拿大没有种族歧视的多元文化,这一点和善良的中国人民大同小异。即使知道去美国可以挣更多钱,也愿意留在加拿大;第二点,加拿大虽然尊重吸毒者,但至少知道规范他们,没有让流浪汉泛滥公共场所,无家可归;第三点,加拿大政府没有被武器商收买,放任个人拥枪自由,危害社会治安。
笔者像极了嫌贫爱富的小家子气的形象,根本不了解在加拿大生活的华人一点也不稀罕美国。不认同那些舍弃尊严和部分人性成为白人至上主义国家的二等公民的牺牲,不苟同为钱而必须在美国夹着尾巴做人的态度。
中国和加拿大的价值观有相近的地方,和好是时间的问题。而美国的问题,是需要一场大革命才能解决的。
大部分加拿大人不希望成为美国的51洲, 因为价值观并不相同。